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您的位置: 镇江农科所 >> 新闻中心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离劳动节还有2
 
新闻浏览

我院提出冰雹灾害后葡萄等果树加强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作者:镇江农科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5/5/11  阅读:1363次]

 

  我院提出冰雹灾害后葡萄等果树加强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一场罕见的冰雹灾害,对丹句线省道沿线两侧白兔镇境内的夏黑、巨峰等露天葡萄等果树砸伤十分严重,新梢和叶片破损大,对当年甚至今后产量都有较大影响;田间湿度大,树体伤口较多,易感染病害;同时叶片损害后,叶片光合功能很差,树体营养不足,需要采取应对技术措施,尽可能的降低损失。
       一、葡萄
       1、清理枝叶
       对已折断、劈裂的新梢,在折断和伤口以上的全剪除,注意伤口处剪平,以缩小伤口面积,促进伤口愈合。
       对受伤不严重的新梢,基部留2-3个芽短截,能够促进副梢和隐芽萌发。
       对于已折断的花序,太短的从基部剪除,花序不整的缩剪到适宜分枝处,以减轻负载量。
       将枝蔓理顺、摆正在架面上,并绑缚牢固,及时收拾落地的残枝、残叶、残花序, 清除出园。
       对两年的幼树,严重伤害的要重点培养营养枝,结果母枝先端无芽的,适当回缩,更新树体为主。
       2.加强防病
       因伤口多,全园及时喷施保护性杀菌剂:如福美双、丙森锌、代森锰锌等,加用治疗性杀菌剂:如烯酰吗啉、嘧菌酯、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戊唑醇等。注意后期加强病虫害管理,防止提前落叶,能促进树体营养积累,要为来年增加产量考虑。
       3、注重营养综合补充
       可选择碧护、低聚糖素、氨基酸叶面肥等喷施;调节和促进生长,结合根部追施黄腐酸冲施肥或有机无机复合肥等,恢复树势。
        二、梨树
       当年产量受损难以弥补的,主要为来年考虑。
       树体管理上,整理修剪受折断的和劈裂的枝条,带出田外处理。劈裂程度不太严重的主枝或侧枝,可用电工胶带裹绑,促进愈合;受伤害重的,要促发隐芽,重新培养主枝或侧枝。当年预备枝先端折断后,以副梢代替主芽,培养成来年结果枝;整个树体在新芽萌发过程中,最好不要抹芽,要多留营养枝,即使不能培养成来年结果枝的新梢,夏季通过摘心来控制生长,千方百计通过增加叶片来快速恢复树势。
       要根据树势适当补施肥料,包括叶面喷施碧护、芸苔素内酯、含氨基酸叶面肥等,根部采用速效化肥,增加植株营养。
此外要注意加强防病治虫工作。
       三、桃树
       树体管理上,及时剪除受伤害大的结果枝,要重新培养结果枝组,结合夏季管理进行捻梢、摘心,培养结果母枝。
       主干砸伤的部位,为防止天牛产卵,伤口要涂抹伤口保护剂,对受伤较轻的,用石灰水涂树干,防治感染流胶病害等,此外注意加强对梨小食心虫、桃小食心虫、细菌性穿孔病、炭疽病、缩叶病和桃疮痂病的防治。
       结合防治病虫害,采用碧护、芸苔素内酯、和植物营养素叶面肥,根部可适量补充些速效肥料,增加树体营养。
                               (市农科院生态中心:吉沐祥、芮东明、闫永齐)
▲ 上篇新闻:万山红遍农业园1项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 下篇新闻:江苏红旗种业等单位相关领导专家来我院考察调研小麦育种工作
复制 】 【 打印
 
热门新闻
 
  我院镇麦10号和镇油7号分..
  镇稻18号通过农业部超级..
  首创“猕猴桃、葡萄立体..
  以色列Soli公司总经理李..
  避雨葡萄栽培技术培训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7年..
  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副处..
  市委书记杨省世视察我院..
  江苏省农科院2016年第一..
  市委副书记李茂川到我院..
  院党委2013年理论学习中..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6年..
  镇糯19号和镇稻18号通过..
  院党委2013年党建工作要..
  突破草莓产业发展第一瓶..
  生物解除技术攻克草莓连..
  镇江多家主流媒体来我院..
  我院科技人员开展葡萄病..
  丹徒区黄宏江副区长一行..
  我院分别召开在职博士和..
新闻检索
 
新闻标题 新闻内容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苏ICP备19066494号-1 |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华阳镇弘景路1号 邮编:2124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