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您的位置: 镇江农科所 >> 新闻中心  
今天是2024年3月19日, 离春节还有-38
 
新闻浏览

院党委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作者:镇江农科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3/8/5  阅读:3708次]

 

 
中共镇江市农科院党委
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3年镇江农科院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对标找差、创新争先”为主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努力深化对标找差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全院科技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对标找差、创新争先”主题全面落实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努力开创全院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党委定期听取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工作开展,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卓有成效的党建成果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辅导讲座和研讨座谈等多种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科学文化、业务学习和外出考察,不断拓宽党员干部视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自身素养。积极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的“四讲”活动。认真开展读书活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人人阅读,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全面构建学习型农科院。
3、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坚持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大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省农科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院党委和院行政的工作安排上来。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党课宣讲教育活动。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管理水平。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中层选拔任用、培训交流、考核奖励机制,加大培训力度,采用专题培训、外出参观学习、聘请专家培训等形式,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2、抓好中层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严格按照院绩效考核方案要求,院重点对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强化对考核结果的综合分析和结果运用。认真做好中层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坚持和完善干部谈心谈话、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
3、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按照“备用结合、重在培养、定期考察、严格管理”的原则,加强后备干部的教育、管理、培养和锻炼,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方法,选拔优秀后备干部。
4、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大院活动,运用廉政党课、专题组织生活、典型教育等方式,突出权力观、职业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法规的教育,宣传勤政廉政典型,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三)加强党员管理,促进党员队伍整体优化。
1、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干部职工吸收到党内,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今年计划发展新党员4人。
2、加强党务干部建设。加大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学习培训,重点抓好《党章》和《条例》的学习贯彻,增强党务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提高党务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协调创新能力和工作落实能力。
3、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都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 
4、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每季度末,及时上交党费,对转入、转出的党员要及时办理接转手续。
(四)深化主题争创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1、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在院领导班子中开展 “四讲一争”:(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争先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五比一争”(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活动,全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创先争优意识,为丘陵地区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开展先锋岗创建活动。按照“六个表率”(做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表率。做热情服务的表率。做提高工作效率的表率。做提升工作质量的表率。做廉洁奉公的表率。做顾大局讲团结、坚持原则的表率)要求,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努力做到“创建一个,过硬一个” 达到“巩固一个,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
2、深入开展“科技进万家”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穿活动的始终,增强党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让更多的党员和科技干部走进群众、走进企业、走进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用技术和信息服务农民,注重培育一批观念新、技能好、能力强的科技示范能人,引导农民致富。研究和探索为农民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促进美好乡村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3、开展党员“三带四亮”活动。通过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明确职责亮承诺,比做贡献亮业绩,争当先进亮形象等系列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佳绩。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五)以发挥群团作用为桥梁,全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1、发挥工会优势和群团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动和促进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和老龄委等组织的纽带和桥梁,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的作用,关心群众生活,维护职工利益。重视妇女工作,通过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和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活动,激励妇女同志在推进全市农业现代化中建功立业。强化“四种意识”(为老意识、关爱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2、加强和谐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读好书、看好片、唱好歌、做好事”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在党员干部中培育文明,倡导和谐。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健康文明、生动活泼、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3、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春节前夕,组织对贫困党员、孤寡老人、伤残军人、劳模等进行走访慰问,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作。做到书记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各党支部、各部门协调配合、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2、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系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设计本支部党内系列活动,做到目标明确,步骤清晰,方法得当,措施有力。
3、抓好舆论宣传。依据先进党支部“五好”、“三为”党建品牌和优秀党员“五带头”创建标准,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在学习和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注意选树党员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年末将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
五、工作安排
第一季度:
1、组织学习中央1号文件和“两会”精神
2、定党建工作计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3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月活动,集中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4、部署开展“科技进万家”活动。
5、组织开展党课宣讲教育活动。
第二季度:
1、组织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讲座。
2、组织2013年预备发展党员学习培训。
3、开展党员和科技干部开展“家庭农场”相关的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
4、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
5、组织开展党课宣讲教育活动。
第三季度:
1、组织开展庆“七一” 活动。
2、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
3、组织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文件和会议精神。
4、组织开展好 “三岗三职”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第四季度:
1、组织开展好领导班子“一报告两评议”。
2、院党委和各支部集中开展民主生活。
3、做好党建工作考核,评选优秀支部和优秀党员。
4、开展下基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5、组织开展职工精神文明活动。
 
 
 
 
2013年3月12日
▲ 上篇新闻:首创“猕猴桃、葡萄立体栽培模式”
▼ 下篇新闻:院党委201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复制 】 【 打印
 
热门新闻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
  我院镇麦10号和镇油7号分..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
  镇稻18号通过农业部超级..
  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副处..
  避雨葡萄栽培技术培训
  以色列Soli公司总经理李..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7年..
  江苏省农科院2016年第一..
  首创“猕猴桃、葡萄立体..
  市委书记杨省世视察我院..
  镇糯19号和镇稻18号通过..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6年..
  市委副书记李茂川到我院..
  院党委2013年理论学习中..
新闻检索
 
新闻标题 新闻内容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苏ICP备19066494号-1 |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华阳镇弘景路1号 邮编:2124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