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您的位置: 镇江农科所 >> 新闻中心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离劳动节还有2
 
新闻浏览

扬子晚报:“物理+生物”绿色防控让草莓放心吃

[作者:扬子晚报  来源:扬子晚报  时间:2015/5/4  阅读:1378次]

物理+生物绿色防控让草莓放心吃

 

来源: 扬子晚报网 发布于:2015-04-29 17:53:32

 

 

 草莓营养丰富,适口性好,是目前果品市场上的高档水果之一,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然而,近期国内一些媒体先后报道了草莓种植过程中滥用化学药剂、激素等,果实中农药残留多、危害大,让消费者产生了恐慌。我省的草莓种植情况如何、省内市场上的草莓是否安全,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走访了我省最早开始从事草莓研究的农业科研单位之一,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得到的结论是,江苏草莓可以放心吃。

20株草莓苗红遍江南

镇江是全国最早开展引进草莓种植的县()之一,1982年,时代楷模、全国知名农业专家赵亚夫在日本把20株草莓种苗带回到镇江农科所,此后陆续在镇江推广露地草莓种植,面积一度达到2万多亩,仅次于当时全国露地栽培面积最大的河北满城,是南方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90年代初利用塑料大棚冬季培育草莓果,这在中国当时可是第一家。

镇江农科所生态农业工程中心主任吉沐祥研究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我省草莓生产的相关情况,去年他的科研成果大棚草莓绿色安全生产技术集成研究获得了镇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沐祥研究员告诉记者,江苏种植的草莓在育苗期和大棚定植后易发生炭疽病和枯(黄)萎病,采果期主要是白粉病、灰霉病。主要害虫有蓟马、蚜虫、螨类、斜纹夜蛾等。这些病虫害直接影响着大棚草莓的生产效益和新品种推广,并严重影响了我省草莓栽培面积的扩大和草莓产业的发展。但是经过镇江农科所科技人员的大量科技攻关,这些病虫害都可以采用物理+生物的绿色防控加以解决,江苏,特别是镇江、句容等地的草莓对大家的身体健康基本上没有危害。

物理防治从头控制病菌

他说,目前我省主栽的草莓品种是从日本引进的红颊,该品种具有优质、大果、丰产、较抗病的特点,在源头上就可以保证江苏草莓少用农药。本地草莓育苗采用脱毒无病草莓种苗,无病田深沟高畦育苗或者是大棚设施避雨育苗,结合摘病叶老叶,并选择高效低毒的药剂预防,控制炭疽病等苗期病害。针对枯萎病、黄萎病等土传病害导致的草莓连作障碍,镇江农科所专家创新出了增施米糠、饼肥等结合地表覆盖塑料薄膜高温消毒的物理防治技术,在准备种植草莓的地里施用米糠、饼肥等,通过发酵来消耗土壤中的氧气,使土壤长期处于一种缺氧的状态,结合夏季高温时节地表覆膜处理,使土壤温度达50-60℃,杀灭病原菌。这种方法还可有效防止杂草种子传入,大幅度减轻草害,同时薄膜覆盖能有效阻隔地下害虫,如蛴螬、蝼蛄、小地老虎等将卵产入土壤中,达到理想的防虫目的;结合定植时采用生防菌,如如枯草芽孢杆菌加多粘芽孢杆菌等蘸根和灌根处理,基本上控制了土传病害发生危害。

小苏打植物油和果醋成药剂

大棚草莓定植后生长期和花果期的病害以炭疽病、白粉病、灰霉病等为主,针对这些病害目前国内、我省市场上有不少具有明显防效的生物或仿生农药,如枯草芽孢杆菌、多粘芽孢杆菌、菌刀丁子香酚、蛇床子素、乙嘧酚、植物激活蛋白等。我们本地的农户还在专家的指导下,自制小苏打加植物油、果醋或草醋液等土药剂施用防病,并结合烟雾剂薰蒸防病也可大大减少化学农药的用量。另外,镇江农科所提出科学组合防治病害的技术方案,也在生产上广泛应用。

在草莓虫害防治方面,主要采取清除田间周边杂草、防虫网阻隔防治,利用昆虫对颜色的趋向性,采用黄板、蓝板诱杀控制蓟马、蚜虫、叶蝉等害虫的数量,利用性诱剂防治斜纹夜蛾等虫害的发生。另外,推荐使用高效低毒生物杀虫剂如乙基多杀霉素、多杀·苦参碱、烟碱·苦参碱等,对蓟马、蚜虫的田间防效高达90%左右,且安全性好,可取代常规化学药剂,确保草莓绿色安全。

个头大并非使用激素

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吉沐祥研究员还介绍了一些草莓的科普知识,如有的草莓香甜可口是有机肥和磷钾肥多用了,有的口味清淡没有草莓味,是氮素化肥和灌水多了;有的草莓果长的特别大,是因为壮苗稀植,结果后适当低温管理,田间管理水平高,可以增大果实个头;有的市民误认为草莓个头大是使用膨大剂,我们科技人员从不推荐在草莓花果期使用化学激素,在镇江、句容等地区生产上调查也没有农户在草莓花果期使用化学激素的情况。吉沐祥研究员告诉记者,近几年镇江农科所针对生产实际制定了《设施草莓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设施草莓连作病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出版了《草莓标准化生产实用新技术疑难解答》等科普书籍,编制了《大棚草莓绿色安全标准化生产图表》。对草莓病虫害防治策略上,也是坚持以防为主,重点在开花结果前交替用药防病,采果期严格控制用药,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草莓绿色安全生产。

扬子晚报网429日讯(通讯员 曲直 记者 张凌发) 

▲ 上篇新闻:“物理+生物”绿色防控让草莓放心吃
▼ 下篇新闻:我院植保室1项省科技支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复制 】 【 打印
 
热门新闻
 
  我院镇麦10号和镇油7号分..
  镇稻18号通过农业部超级..
  首创“猕猴桃、葡萄立体..
  以色列Soli公司总经理李..
  避雨葡萄栽培技术培训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7年..
  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副处..
  市委书记杨省世视察我院..
  江苏省农科院2016年第一..
  市委副书记李茂川到我院..
  院党委2013年理论学习中..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6年..
  镇糯19号和镇稻18号通过..
  院党委2013年党建工作要..
  突破草莓产业发展第一瓶..
  生物解除技术攻克草莓连..
  镇江多家主流媒体来我院..
  我院科技人员开展葡萄病..
  丹徒区黄宏江副区长一行..
  我院分别召开在职博士和..
新闻检索
 
新闻标题 新闻内容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苏ICP备19066494号-1 |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华阳镇弘景路1号 邮编:2124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