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您的位置: 镇江农科所 >> 新闻中心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离劳动节还有3
 
新闻浏览

我院赵亚夫研究员、庄义庆院长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镇江农科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5/1/9  阅读:1893次]

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镇江日报记者 姜萍 刚刚闭幕的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总书记对镇江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各自领域以务实的举措深入贯彻全会精神。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发展格外关心,他在江苏视察时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发达地区在这方面一定要带好头、领好向,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我市农业发展画出清晰路径。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全会提出的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我市农业工作者纷纷表示,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让更多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充分发挥广大农民自身的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世业镇先锋农业园视察时,同为这个农业园提供技术服务和领办支持的时代楷模赵亚夫同志亲切交谈。当得知这里的大棚高架草棚每亩收益能达到35000元以上,高的可以达到每亩4-5万元时,习总书记非常高兴。“习总书记当时就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在赵亚夫看来,习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就是要求带领农民共同富裕,这和他多年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目标上是一致的。赵亚夫认为,如何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关键在于组织发动好农民,让广大农民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经营主体,实现共同富裕。“推动现代高效农业也好,促进农民增收也好,落脚点和出发点都应该是农民。”

  赵亚夫认为,受资源条件限制,我市属于地少人多的地区,所以必须尽可能挖掘每一块土地的潜力,才能实现共同富裕。“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自身的积极性,推行现代高效农业,追求最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在他看来,目前镇江农业的现状,为下一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已经打下了良好基础,政府应该花大力气培育更多的合作社、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这样的经营主体,组织农民联合走向现代化。

  以科技支撑 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习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特别强调了农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关系,要求把科研创新转化为实践成果。我们农业科技人员备受鼓舞。”市农科院院长庄义庆研究员这样告诉记者,农业科技人员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首先要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亚夫精神,建设好“赵亚夫农业科技服务团队”,鼓励团队成员以赵亚夫同志为镜子,找差距;以赵亚夫为榜样,比贡献。

  市委全委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农业重大科技推广项目,培养为农服务、科技兴农带头人,建设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庄义庆告诉记者,作为农业科研人员,一定要全力研发实用技术,提升现代高效农业的科技支撑能力。市农科院将围绕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要求,坚持走特色化、自主化、品牌化、合作化的道路。围绕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农产品安全和改善生态环境,一要提升传统应时鲜果种植水平,加快猕猴桃、薄壳山核桃等果树新种类的研究;二要加强粮油和蔬菜花卉新品种的选育,加快品种的升级换代;三要加强生态循环农业的研究,提高土地产出率、农业综合效益和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努力,不断创新品种、技术、模式,为生产服务。

  市农科院还将集成全院科技资源,不断强化服务功能,积极推广科研成果。充分利用“万山红遍”被命名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一契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到农户家中,到田间地头,遵循“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服务宗旨,服务现代高效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 上篇新闻:我院研究员盛生兰入选“感动镇江2014年度十大人物”
▼ 下篇新闻:我院在草莓生物诱抗促生防病研究上取得新突破
复制 】 【 打印
 
热门新闻
 
  我院镇麦10号和镇油7号分..
  镇稻18号通过农业部超级..
  首创“猕猴桃、葡萄立体..
  以色列Soli公司总经理李..
  避雨葡萄栽培技术培训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7年..
  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副处..
  市委书记杨省世视察我院..
  江苏省农科院2016年第一..
  市委副书记李茂川到我院..
  院党委2013年理论学习中..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6年..
  镇糯19号和镇稻18号通过..
  院党委2013年党建工作要..
  突破草莓产业发展第一瓶..
  生物解除技术攻克草莓连..
  镇江多家主流媒体来我院..
  我院科技人员开展葡萄病..
  丹徒区黄宏江副区长一行..
  我院分别召开在职博士和..
新闻检索
 
新闻标题 新闻内容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苏ICP备19066494号-1 |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华阳镇弘景路1号 邮编:2124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